《專案人生》系列之四:一篇欠了11年的心得報告(上)《專案人生》系列之四 一篇欠了11年的心得報告(上) ──參加第六屆「浩然營」的回憶 7/27/2010 這一生從國民義務教育、初高中、大學教育一直到碩博士學位進修,我整整在學校共待了22個年頭──迄今2/5的歲月都在學校渡過。除此之外,參加過各種專業培訓、「充電」學習、高階進修課程無數;卻從未有任何一次會像參加1999年「浩然營」的短期研習營一樣讓人一輩子回味無窮,且對個人知識受益的影響如此地深遠。它尤其使自己人生中增加了相當大的精彩度,況絕對是一西裝次個人難得的「經典」之旅! 「浩然營」是由大陸工程創辦人殷之浩先生(現董事長殷琪女士之父)於1978年所成立的「浩然基金會」所舉辦的年度盛事。而該基金會是以獎勵教育及文化事業,促進人才培育為宗旨。它藉邀請美、中、台三地甚至於全球「華人菁英」所共同參與的一種有關個人成長、台灣發展、區域合作、世界潮流為主題的交流研習活動。今提筆寫這段參加第六屆「浩然營」的往事,除這絕對是我「專案人生」系列專欄中最佳素材外,另則是希望不負基金會當年所請來世界級學者專家對我們這群學員「醍醐灌頂」後能再造襯衫福社會的期望,再則也算是以一種內疚的心情去完成一篇當年活動結束後就該繳卻欠了11年未繳的心得報告。其實,也是自己這些年來想要做卻因忙碌而延宕至今,在心中始終所留下一筆尚未清償的債務。最重要的是,在我的人生專案中若漏記這一段,則不只是使我的生活紀錄失色了不少,自己生命的精緻度也會變的好像缺了甚麼,遑論視野的拓展也不會那麼地遼闊。還好我在幾次的搬遷與職務的調動情況下,仍妥善保留當年上課的所有資料以及整本記得滿滿的筆記,加上許多深刻的印象,讓我現在去追記那一段發生在上一個世紀的研習會,還不訂做禮服算是件困難的事。 個人與「浩然營」之緣可追溯自1998年12月某日我在一場研討會中提出一些「如何建立國家智庫」的建議,引起當時監察委員康寧祥先生對這項議題的興趣,並幾次約我到他辦公室暢談我的想法,並得到他經驗的回饋;我也就因此更進一步有這個緣分與這位「民主先進」的康委員接觸並有向他學習的機會。1999年春某日我突然接到一封來自於「浩然基金會」的信函,通知我被推薦參加「浩然營」,並詢問我參加的意願。我當時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是既驚訝又納悶,看到信中內容才明白,原來「浩然營」是殷之浩先生在他濾桶想「為華人做一些事情」的簡單信念下,在1989年4月邀集許倬雲教授、沈君山教授、康寧祥先生與殷允芃女士所共同勾勒出為世界各地華人菁英所創造的一各互動學習及交流的平台。當時我在國管院擔任剛由自己負責成立的「國管戰略班」的班主任,工作繁忙且任務吃重,完全不敢想像能請兩週的假去參加這樣的活動。但是在掙扎幾天後,為了不辜負康委員的推薦以及這種意外的「榮寵」,我雖不抱希望但還是硬著頭皮,向我的老闆帥化民院長(現任立法委員)報告請示我是否能參加這個活動;他居然回答說:「有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不去?」我節能燈具說:「其中有一天正逢戰略班畢業典禮,部長親臨主持。」他又說:「有我在,加上你有這麼多優秀幕僚,你擔心甚麼?去吧!」我當時幾乎無法置信一個長官對我如此的包容、鼓勵並能為我承擔責任。所以我很快就回覆我參與的意願(我學員編號2號,僅次於當時台中縣副縣長劉世芳)。 在基金會會務人員的機票與行程安排下,1999年8月8日 所有來自於美、中、台三地參加「浩然營」第六屆的共31位學員在美國加州Santa Cruz的一家名為Chaminade渡假旅館完成集合報到,並每兩人分配住在一間舒適的套房,而從8/9開始至8/19進行近兩週的酒店經紀研習營。之前, 說每一屆的「浩然營」都是社會各行業「菁英賢達」之士,可謂一點都不為過;至少我們這一屆,大概除我之外,不是來自於各級政府、上市櫃/大型企業、媒體雜誌等的高階主管、學術及研究單位的知名學者專家,就是各黨當紅立委、地方社團負責人或中學校長(大陸三位同學亦是教授、研究學者與學術期刊主編;美國的同學則是主持律師或智庫研究員)。更值一提的是基金會除了要負擔所有浩然營委員、學員與工作人員的機票、當地交通、食宿、研習會場地等費用外,更重金禮聘14位在文化、經濟、外交、科技、歷史、教育等酒店工作方面學有專精的世界級泰斗擔任講師。 為期長達11天課程是以「台灣、大陸及亞太地區在區域及全球政、經、文化發展所扮演的角色」為研討的主軸,並衍生到對科技、人文、資訊與教育等相關主題的探討(以中文或英文或中英夾雜的方式研討)。第一天上午的開訓就是由受人景仰的人文歷史大師,中央研究院許倬雲院士開講。他以回顧歷史、展望未來的方式來說明人類文明的突破、知識的擴散與科技發展的脈動及其相互關係;並勉勵所有學員身為每一代的知識份子應如何為人類邁向更好的未來而貢獻所長。當天下午的Orientation,首先是輔酒店打工導員們(康寧祥先生、殷允芃女士、羊憶蓉教授與工研院史欽泰院長)的勉勵。我記下了天下雜誌殷發行人與康委員引言時所各說的一段話。康委員說:「各位學員都是在不同專業領域的菁英,均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立場、想法;當大家共聚一堂討論,我們都要能學習瞭解對方及相互尊重彼此的見解。」殷發行人則強調:「『國際觀』是這個研習營的特色,我們可以從台灣或大陸為核心來看世界,亦可由世界來看整理個大中華。今天大家好不容易暫時拋開工作,千里迢迢、忙中偷閒地來到此地,就要充分的淨空,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學習。」接下來酒店兼職就是學員們生動活潑、充滿笑聲且歡愉氣氛的自我介紹,我尤其對幾乎只有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幾位「政壇明星」,在介紹自己時一反平日問政時的強勢形象,卻變得靦腆低調、或風趣詼諧而感到特別有意思。隨即主辦單位安排的歡迎晚宴更是使一群彼此陌生的人很快的打成一片,不管我們這些同學來自於何處、原本可能還有一些無形的藩籬,但在把酒盡歡之下,好像一下子就變成了熟識親近的老朋友了。 《待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58nwrk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